ATP8500.1

ATP 8500.1 / AT 3500電路分析

以下文章取材於普洛文化新視聽雜誌

 

 

打開ATP 8500.1的機蓋,可以清楚地看到內部主要電路的部分大致集中在四塊電路板上,最上層的電路板是接受各訊源器材的S-Video端子、同軸Video端子與數位音訊輸入;第二層電路板則是平衡式輸入輸出,以及色差信號輸入輸出;第三塊電路板才是8500.1的核心所在,它是以Cirrus Logic的CS8415A作為數位接收晶片,此晶片可以相容96kHz/24bit的數位音訊格式,緊接在後的是Motorola DSPA56367PV150,這塊DSP晶片擁有高速運算的能力(150 MIPS)在許多高價位的環繞擴大機與環繞解碼前級裡面常常可以看到,它所負責的部分包括了dts、Dolby Digital的環繞音效解碼,另外再加上其它的數位音場處理模式,解碼精度為24bit,最後在數位類比轉換電路的部分則是由三枚旭化成AK4323VF與一枚AK4524VF來擔任,總計有八個聲道,這些DAC晶片都是96/24的等級。最下層的電路板則是類比放大的部分。從8500.1所配備的數位電路來看,照理說應該是像一般機種作成單端輸出,那多聲道平衡輸出是如何辦到的呢?答案就在第二層電路板上,在類比放大後,每聲道各自經由一顆Burr-Brown DRV134UA Balance Line Driver,將單端信號轉換為平衡輸出,懂電路的讀者們可以把這招學起來,有朝一日當您想要用全套主動式喇叭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轉換成平衡式傳輸在連接主動式喇叭時感應噪訊的排斥能力會好很多)。


ATI 3005後級在電路結構上最特別的地方是採用了「Pure Balance」的全晶體放大電路,從輸入端開始就把正相訊號與反相信號分開作放大(若輸入的是單端信號則是在輸入即以差動電路作分相),從輸入級到輸出級正相信號與反相信號的放大電路都是完全獨立,因此儘管每一塊電路板上代表的是一聲道,實際上卻相當於一般功率擴大機把兩聲道橋接成一聲道的狀態。「Pure Balance」電路最大的優勢在於低噪音、速度快(迴轉率變成兩倍),然而由於輸出端是平衡驅動喇叭的狀態,輸出級的輸出阻抗要低,否則將會影響到對喇叭的駕馭能力(阻尼因數會變低),而3005每聲道則是使用了六對Toshiba的高功率晶體,正相、反相各由三對功率晶體負責,以這樣的用料來看,3005的電流輸出能力也是在水準之上。在電源電路方面,3005使用了兩個超大型的環形變壓器,這和3007的電源配備可以說是一模一樣,而3005只用了五個聲道,餘裕度就更大了。

(陸怡昶)

 

AT3500